桃酥付贵

山水温柔,你也温柔

【杨九郎×你】我不要分梨


杨九郎是个可爱又有趣的人儿,这点你从和他认识的第一天起就发现了。


他身上永远都带着一份难以磨灭的少年气,有朝气又讲义气,直率坦诚又心怀热忱,一言一行中还蕴着那种青涩的温柔。


网上有借陀思妥耶夫斯基《少年》而化写的一段话,你觉得和他简直符合得不得了:


“他是我见过最有少年气的人,是那种看春风不喜,看夏蝉不烦,看秋风不悲,看冬雪不叹,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的少年。”


……


今儿个杨九郎下班回来,正碰上街口有位奶奶在卖梨。他也不懂那梨到底是什么品种,只瞧着它皮薄果大,晶莹剔透得,觉得还不错,又想那奶奶年岁大了卖点东西也不容易,干脆就上前买了两斤。


等你下班进门,杨九郎已经削好了一个,仔细地切了小块,拿牙签插着,凑过来送了一块到你嘴里,又送了一块到自己嘴里。


“我今儿个在街上买的梨,还挺甜吧?”


“嗯,好甜。”你配合地回他一个幸福又满足的表情。


“嘿,那你待会儿就多吃点儿。”


待你洗手出来,就见杨九郎正倚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啃梨核,应该是怕浪费,又想着把切好的果肉留给你。他翘着二郎腿一副悠然闲适的样子,只是偶尔咬过头了啃到梨核的最中间,会被酸得皱眉,眼睛也眯得看不见了。


你瞧着好玩儿,心里又萌生了几分逗他的心思,假装苦着一张脸凑近他,神情紧张,“我们俩吃了一个梨吗,你不知道梨不能分着吃吗?”


杨九郎一愣,见你这副表情,也跟着紧张了起来,不自觉地放下翘着的腿,坐直了身子,说话都磕绊了起来,“怎……怎么了?”


“分梨,分梨,分离呀!”你抬眼瞧他紧张的神色,在心里憋着笑,故意吓他,“特别是情侣之间呢。”


杨九郎心里一紧,被你这话吓得一个脱手,梨核就掉到了地上,顺着光滑的大理石瓷砖咕噜噜得滚了几下。


“不……不是吧。”杨九郎嗖得一下起身,有些手足无措,“我是看这梨挺大,一个人也吃不完……”


“怎么还有这种说法,快,”他又走了一步上前,凑到你身边,拍着你的后背,“我们快呸呸呸。”


“算了,已经发生了。”你拍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,然后到沙发上坐下,假装很勉强地说,“我们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吧。”


杨九郎苦着一张脸跟着你坐下,心里当然不愿有一丝一毫可能会导致你们分开的由头,抓起手机去查百度,结果点开第一个词条,还真就发现了老一辈间的这个说法。


“……最忌讳分着吃梨,尤其是亲人、伴侣之间,像我国一些传统的中秋节等,也十分忌讳将梨作为果盘中的一种……”


杨九郎瞬间有点坐不住了,神色更加凝重,嘴角都绷直了,再次起身犹豫着说,“不然……不然我去吐出来吧。”


你噗哧一声笑了出来,再也忍不住了,伸手拉他坐下,倚着他笑得前仰后合,“哎呀,我逗你呢,迷信而已啦,大家只是觉得不吉利,但没有科学依据的啦!”


杨九郎愣了一会儿,才不高兴地撅着嘴,在你脸上轻轻掐了一下,又捧住你的脸,张嘴咬了一口你的鼻尖,“又逗我。”


随即他想起自己刚才明显有些过激的反应,不好意思地笑笑,摸摸耳朵,努力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,把地上的梨核踢进了垃圾桶。


“媳妇儿,在我们单位,这种谐音梗可是要扣钱的。”


……


吃过晚饭杨九郎自觉去洗碗,余光瞥到厨房架子上的那袋梨,心里虽然知道那个说法是假的,但也和老一辈人一个样儿,深觉不吉利,于是拎着袋子去客厅找你。


“怎么办,自从你说了那个,我都不想吃梨了。”


你见他委委屈屈的样子,又笑了出来,接过那袋梨,挽上他的胳膊,“没事儿,那我给你做菠萝雪梨汁儿喝。”


“这样就不会不吉利了?”


“对呀,我们把它都打碎,就把分离都打碎啦!”


杨九郎被你哄着高兴起来,笑得见牙不见眼,连声音都明显轻快了许多,上扬着音调应你,“那就行。”


“我才不要和你分离呢!”


他突然从背后环住你,胳膊收紧,像只温顺的犬科动物,摸摸你的发根,又俯下身子轻声在你耳边嘟囔。


“知道啦。”


我将永远忠于自己,披星戴月奔向理想和你。


祝“不管长多大,都要信仰快乐”的你


生日快乐。


记得点赞评论推荐打赏加关注,小付在此给大家比个馕,啾咪~

评论(25)

热度(43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