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酥付贵

山水温柔,你也温柔

【何九华×你】山水一程,三生有幸(55)

仔细地帮你处理完脚,何九华洗过手出来,看看时间已经不算早了。原本他在锦江订的餐厅也去不成了。何九华抓起手机,将衬衫的袖子向上挽了两下,轻声问你,“想吃什么?”


今天为专栏的事折腾了蛮久的,他这么一提你倒真有点饿了,但心里总觉得不好麻烦他,小声说,“我点外卖吧。”


“不用,我去买。”何九华用食指挑起你扔在玄关处的钥匙握在手里,俯身穿鞋,末了想起什么,抬头看你,“要去床上吗?”


见你摇头,他也没再坚持,只是嘱咐了一句,“别乱动,小心点儿脚。”


你盯着关合的门发了会儿愣,如今何九华的态度说正常倒也正常,说奇怪也有点奇怪。若说温柔体贴是他一贯的风度和教养,那无端的热络和莫名的态度则和以往大相径庭。


难道是他心里仍然觉得那段婚姻实在亏欠于你,才补偿性地继续对你好吗?


他的确是这样一个固执的人。但你并不想接受这份怜悯与补偿,毕竟那也是你自己的选择,更何况你也没有后悔。


世上情爱,无因而起,纷扰常伴,但退无可退。


……


何九华开门声音不大,进来的时候你也没察觉,他拎着饭盒立在玄关处看着你出神。


你不知在想着什么,眼角眉梢皆含着苦涩与郁结。他在爱情方面并不聪明,但到底是世家在各怀心思的人堆里长大的孩子,何九华对情绪的捕捉还算敏锐,直觉锻炼的也不错。


所以他察觉到此时你眉眼之间的这份沉重,与他有关,甚至很可能就是因自己而起。


但究竟是什么?何九华暂且没空去细想,事实上他首先注意到的是你脚踝还红肿着,却就这么直愣愣地站了起来,连拖鞋都没穿。


客厅铺了一层大理石瓷砖,没有地毯,你就这么赤着脚踩在上面,偏暗的色调衬得那瓷白的脚面上青紫色的血管更加明显。


何九华微微一叹,从鞋柜拎了你的拖鞋过去。


他把饭盒放到茶几上,然后极其自然地俯身,单膝着地,流畅得就好像这个动作他已经做过无数遍一样。


他将柔软的棉质拖鞋放到你脚边,握住你的脚腕轻轻一提,再将拖鞋慢慢套上,然后是另一只。细白的脚腕被男人一把握住,掌心的热度一直烫到你心里。


暖流经过,冰雪微融,寂静了很久的胸腔再起波澜。


“怎么站起来了,地板多凉,脚腕还疼不疼?”


你低头对上他的眼,幽深清冽,小幅度摇头,“我想去洗个手然后等吃饭来着。”


“我抱你去?”


“不用了,我拿湿巾擦下就好。”


……


何九华只在附近的评价不错的餐馆简单地打包了些家常菜,可能是顾及到你的伤,菜色都比较清淡。


他先是将莲子百合粥揭开盖子摆到你面前,又将餐桌上摆开的大部分菜都向你这边推了过来,自己那边只留了个你不爱吃的青椒牛柳。


“味道怎么样?”


你点点头,“挺好的,是街口徐记那家的粥吧。”


“嗯。”何九华勾着唇角应你,夹了一筷牛柳,似怀念似感叹地小声说了句,“我怎么觉着没有你做的好吃。”


家里除了石英钟指针嘀嗒的转动声再无其他声响,那句话你当然听到了。背脊一僵,你也不知怎么回他,所幸就装作没听见。


“有欢。”何九华将筷子放下,竹筷磕碰玻璃茶几发出一声闷响。他在你抬眼看向他的时候,盯着你怔愣了一会儿,然后像是说服了自己,做了什么决定。


“除了棠雨,我没有过其他的交往对象,从小到大也没怎么和女孩相处过。”


“我想对你好,但又不知该怎么去对你好。说到底还是因为我对结婚这件事情过于草率了,没有给自己足够了解你的时间,也没能摸索到一个同你正常相处的模式。”


“我曾自以为是地认为这些在婚后我们可以慢慢填补,但好像并不是这样的。”


“直到你提了离婚,我才发现自己的粗心,好像我给的,都不是你想要的。”


何九华压着嗓子淡淡地说着,他一字一句说得不快,却异常认真。


“我曾自信地以为这段婚姻是成功的,直到你提了离婚,直接就宣判了我的失败。那天你哭了,说实话我脑袋真的很懵,不知道该怎么做。我察觉到了你的变化,你不开心。虽不知具体具体原因,但肯定是因为我。是我没有做到我的承诺,是我没能带给你一段感情应该有的幸福和快乐。”


男人侧脸轮廓锋利,却被头顶的白炽灯削弱了锋芒。他紧抿着唇角,眸光幽深晦涩,带着你从未见过的懊恼与无措。


你避开他的视线看向手里的瓷勺,心里突然有些软,像是为了安慰他,你小声说了句,“其实你对我已经很好了。”毕竟他所给予的,曾经也真的让你快乐过。


何九华的视线仍然落在你身上,沉默了好一会儿,然后哑着声音叫你,“有欢。”


“我们重新在一起吧。”


你微微瞪大了眼,根本就没想到他的话最后会落在这里。


何九华依然固执地凝视着你,等待着你的答案。眼底晦暗不明,像蔓出了一张无形的网,紧紧将你包裹其中。


毋庸置疑,在他那句话砸出来的一瞬间,你的心还是难以自控地颤抖了。毕竟这句话,又是你曾经多少绝望日子里的奢望。


就像久久跋涉在沙漠之中一直奢求的那片绿洲。起初你求而不得,现在遇上了,你要不要选择留下。但是,你受的伤,绿洲可能无法治愈。就看你是选择捂住伤口为它停留,还是继续向前走。


虽然前方的路你不知道还有多遥远,伤口到底能不能痊愈,这沙漠有没有一天能够走到尽头。但这片绿洲,也可能是只美好的海市蜃楼。


你在心动的同时,却不免觉得有些悲哀。你等的好像是这句话,却又好像不只是那句轻飘飘的“我们重新在一起吧。”


重新?怎么重新?


你暂且无法探明是什么导致他今天突然说了这些,但这句话对你来说绝不是展望未来,而是抹灭过去。而你真正抹灭不掉的,恰恰就是那段过去。


是那段看似温馨实则虚无的婚姻可以被抹灭,是那个孤勇又卑微的林有欢可以被抹灭,还是那个短短存在了40天的小生命可以被抹灭?


凭什么。


凭什么你要否认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短暂地来了一趟。况且在这两年里你花了无数个夜晚,埋葬了无数泪水都没有做到,凭什么他这么轻飘飘地一句话就可以。


你太清楚离婚的原因了。孩子最多只是导火索,这段婚姻每天都像是在走钢索桥,让你不安又孤独,患得患失到快要崩溃。


要重蹈覆辙吗?你怎么敢。


你僵硬地冲他扯出一个笑,眼眶有点烫,“重新在一起,然后再将彼此都搞得那么累吗?”


明明不喜欢却有责任去牵挂。明明很喜欢却不得不假装潇洒。


“有欢,我说过,对于你,我从来都没有觉得累。”


“可我提离婚的时候,你也没反对,不是吗?”


“我跟你提离婚,有一半是真的累了,另一半其实是在希望着你可以告诉我离婚是不可能的,认错,道歉,哄哄我,或者问问我到底怎么了,让我再相信一次,你一定可以给我幸福,你真的很在乎这段婚姻。”


“但你没有。你还是答应了,这让我理所应当地认为你并不在意,不是吗?”


“我……”


何九华顿住了,眼中闪过几丝茫然与无措,没想到是在这里两个人的思想出现了分歧。当时的他一心想着自己的失职带给你的不快乐,又怎么敢再去挽留你。


思及此,何九华觉得有点委屈,清淡的语气中带了些难得的少年脾气,“你……你不讲理。”


你见他这副样子,又扯出一个笑,语气却满是悲哀和无奈,“我觉得我们就只当朋友相处吧,也挺好的。”


或许,在今天过后,就连朋友都做不成了。在湖面没有被打破平静以前,孤舟还是可以勉强平稳行驶的。一旦湖面出现波动。孤舟为了不再倾覆,它总归是要想办法靠岸的。


“我们不应该只是朋友。因为我发现,我喜……”何九华认真地看向你,卷翘的睫毛在他眼睑处打出一小块阴影。他微微启唇,似乎还想说些什么。


你没有给他机会就先一步打断了他,“你知道心理学上的脱敏治疗吗?”


何九华不解你突然提起这个的原因,只能蹙着眉看向你,似乎有些不理解为什么你态度转变的这么快。


“是我的心理医生建议我试着不要排斥你,这样才有利于我自己病情的恢复。”


何九华眉间聚得更紧,像攀着一团乌云,他手攥紧了冰凉的桌角,怔愣了好一会儿才问出来,“你……怎么了?”


“这与你无关,你也不需要知道。”


你故意装得冷漠又决绝,生怕一个松口就给了自己一个机会或者给了他一个机会,让你们再次纠缠不清。


“所以……”何九华面色痛苦地看向你,满眼的困惑与匪夷所思,瞬间感觉血液倒流,整个人如置冰窖。他组织了很久的话,最后才问出一句,“所以……你本身甚至连朋友都不愿和我做?”


“是。”

(图源水印,拿图记得去微博按人家的规矩)


这章其实是有点在赶进程,写的也有点纠结。我本来不想的,但看了看章数,又看大家每次都在提孩子的事,我也有点着急了。用了两组比喻,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尽力理解有欢的态度吧。那种想触碰却又不敢再重倒覆辙,因此只能推得更远。


记得点赞评论推荐打赏加关注,小付在此给大家比个馕,啾咪~

评论(140)

热度(104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